DSC04823.JPG
旅遊出發前,我和我男人都會去各大旅遊網站查看,作作筆記,記記有哪些景點是旅客必去的。

其實呢,歐洲各國的旅遊詢問處大都很棒,只要到機場、火車站、下榻的旅館或位於市中心的詢問處詢問一下好玩的地方;即使對方不甚友善沒多做解釋或介紹,跟對方討地圖就是了。地圖都會詳盡地介紹哪些觀光景點是必逛的。然而,很多時候,這些景點都不過爾爾。

這就是我寫遊歐札記的動力- 以沒啥文化背景的愚婦眼光來鑑定著名的旅遊景點,檢討一下自己是否做了冤大頭。

這篇稍微介紹我和我男人旅遊時的衣食住行。

=衣=

為求輕便,兩人只背一個背包,不管是十天還是三天兩夜的旅程都一律帶兩三件內衣褲和襪子。壞處就是,一到下榻的旅館,第一件事就是洗、衣、服。因為我們想有多寒酸就穿多寒酸,最好是寒酸到連扒手也不好意思扒。所以,想當然爾,拍出來的照片都嘛...

=食=

不到一歐元的rosé有鑒於我和我男人是極度機歪而且又有被害幻想症的茹素者,所以我們都盡可能不上餐館吃,都嘛吃家樂福或Lidl(Lidl是在歐洲還滿常看到一家超市,家樂福其中一個競爭對手)賣的食物。

家樂福或Lidl賣的食物劃算又道地。比如說:紅酒。像是圖中的紅酒才不到一歐元呐...

我們搜刮的食物大致上有這四類:鮮果、起司、紅酒、麵包。這四種食物在不同的歐國都長得不同,或說,都各有特色。比如說,在保加利亞幾乎找不到吐司,因為保國人都吃黑麥麵包,不吃吐司。至於起司和紅酒就更不用說了,歐洲各國都有自己的秘密食譜;雖然都是起司和紅酒,但吃起來、灌起來就是不同呐。

=住=

雖然我和我男人的旅遊模式像是背包客但卻堅持住好的。沒別的,圖的是滾床滾得酥福些。我和我男人的首選是Holiday Inn Express,次選為Ibis。除了一些稍為偏遠且冷門的地方,大部分的歐洲國家都有Holiday Inn ExpressIbis的連鎖旅館。稍稍比較一下兩間連鎖旅館:

  Holiday Inn Express Ibis
住宿
稍為貴些,大都60歐元起跳。但這都視旅館和市中心(或旅遊特區)的距離來定的。
較為便宜,平均住宿費為一晚50或60歐元,遇到折扣期間或早預訂的話會更便宜
早餐
包早餐(提供的早餐有:咖啡、優格、麵包、火腿起司)

餐館

附餐館(這點還滿重要的,尤其是對搭晚機的旅人而言)
房內設備 熱水壺,電視機,廁所內有帶不走的沐浴乳(我娘最愛搜刮旅館的瓶瓶罐罐了,但這種貼在牆上的她拔不走,殘念~)
電視機,廁所內有帶不走的沐浴乳,不提供熱水壺

其他
提供冰塊
無冰塊提供

 

是的,基於冰塊和優格,我和我男人比較喜歡Holiday Inn Express(點這裏看緣故)。

=行=

~航行~

r.JPG
我倆最常搭的航空公司,Ryanair,堪稱歐洲最廉價航空公司。就好像在東南亞搭AirAsia ,在美洲搭Southwest 的意思(米國的幫忙康奉confirm一下),如果你要以低票價飛歐洲的話,首選為Ryanair。其他飛歐洲航線的廉價航空公司有:easyJet Norwegian Air Shuttle(北歐航線居多)、Wizz Air(東歐航線居多)。

但和AirAsia 一樣,Ryanair有個鮮明的特色:誤點。一分錢一分貨嘛...

另,Ryanair搶錢搶很凶,除了發明priority boarding好讓旅客可以幽雅一點來搶位置之外,Ryanair的空姐時不時會向你兜售商品。賣啥?賣飛機餐、香菸、香水、刮刮樂。是的,你沒看錯,我沒寫錯。(矮油~再囉唆下去可以另寫一篇有關Ryanair的文章了。)

~租車~

僅用過租車連鎖公司AVIS的服務,沒試過地方小公司。歐洲各國(除了愛唱反調的老英之外)都是行,所以如果你是來自右駕左行的國家,請確定自己能短時間內適應左駕右行。猶記得有一回剛下機,習慣了右駕左行的阿立還不能瞬間適應,在一條人煙稀少的路上左駕左行。有輛車迎面而來,幾乎快撞上了,但幸好沒事(呼~)。對方也很有涵養,沒比中指,更也沒搖窗戶怒罵F*** You。喔,他是德國人,極度遵守紀律的老德。

(有興趣知道「右駕左行」和「左駕右行」典故的,請按這裏

 

~公共交通~

西歐的巴士和捷運都很准時。瑞士的巴士更是妖壽准時,每一站都有電子看板顯示巴士大概幾點幾分會抵達,而且,都粉准喔,那電子看板可不是只供欣賞的花瓶喔。哪像英國的巴士老在滴淚(delay)啊...

南歐的巴士和捷運就比較人性化,每班幾乎偏差五分鍾,還可以接受的范圍。

至於北歐和東歐,拍謝啦,我沒搭過當地的巴士和捷運,不敢妄下評論。

自助歐洲旅行  背包客  衣食住行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